金管會封殺利變保單 壽險業:短期儲蓄功能全失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金管會封殺利變保單 壽險業:短期儲蓄功能全失 - 儲蓄保險王

金管會封殺利變保單 壽險業:短期儲蓄功能全失

11428點閱

金管會再出重手管理利變壽險保單,壽險業者「哀嚎」、壽險短期儲蓄功能將完全喪失,且不利壽險業降低資金成本,也讓保單減少「創意」。但也有壽險業者預估,今年新契約保費不僅確定不會出現保費懸崖,更可能再創新高。

金管會從2010年起一路嚴管儲蓄險保單,從利變年金必須收附加費用,解約金至少收3年、每年至少收1%,讓當年無附加費用、1年期滿即可解約,報酬率比銀行定存更好的利變年金2011年開始即消失在市場。接著金管會又開始管躉繳儲蓄險,從6年期、7年期一路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讓保單投報率不再吸引人,但也都創出極高的保單停售效應,2012年更因為有二度停售效應,全年新契約保費衝出1.19兆元的高峰。

 

去年金管會又出手管利變年金及繳費3年期以下的各幣別保單,造成利變年金2013年銷售2,527億元,硬是比前一年成長107%以上;傳統壽險也賣了3,314億元。

壽險業者一向是年底哀嚎明年無商品可賣、會出現新契約保費懸崖,但馬上就「下有對策」,例如今年就推出宣告利率高、且有月月配給增值回饋金的利變壽險,有些保單甚至6年繳費期滿,解約就已「划算」,比銀行定存還要好。

業者私下表示,未來不能配現金,保戶只能增購保額或抵繳保費,但保戶也可以增購保額後,減額、部分解約,同樣可以拿回現金。

壽險業者強調,壽險公司提供3~6年具有儲蓄性質保單,與銀行1年以下的定存是有商品區隔,同時也有助壽險公司調降資金成本,更提供保戶更多樣化的選擇,還是希望金管會不要管這麼多,能讓業者能有更多空間發揮。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金管會封殺利變保單 壽險業:短期儲蓄功能全失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