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負利率,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得為負數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瑞士:負利率,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得為負數 - 儲蓄保險王

瑞士已經實行負利率

錢存銀行不只沒有利息

反而要付銀行保管費,

萬一台灣也有這麼一天

利變年金險至少不用付保管費或買保險櫃

歐洲央行(ECB)幾乎篤定要印鈔票(續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救景氣,讓歐元「大戶」、即瑞士央行(SNB)吃不消,丟出「阻升」瑞郎的震撼彈。

全球熱錢撤離瑞郎,改抱日圓等「避險」,擁有經常帳順差的台、日、韓及新幣等新興市場貨幣,恐成國際熱錢狙擊標的,面臨沉重升值壓力。

瑞士央行趕在歐洲央行開會前一周,無預警取消瑞郎緊盯歐元,並調降存款帳戶利率至負百分之○點七五,目的是藉此把錢趕出瑞士。

SNB祭負利率,簡單說,就是如果你把錢存在銀行,銀行不但不會付利息給你,還要跟你收「保管費」。

全球資金在瑞士將無「利」可圖,新一波的全球資金「大搬風」一觸即發。

ECB要印鈔票,導致歐元一路狂瀉,吸引歐元區資金瘋狂湧入瑞郎「避險」,因瑞郎緊盯歐元,SNB為此已買入數千億歐元,不僅成為歐元「大戶」,更是成為這波歐元狂瀉之下最大「受災戶」。

這迫使SNB祭出上述兩大措施,理由很簡單:沒有一個國家的央行願意持續買入並持有一個趨勢看跌的貨幣。

瑞士決定向存款人收「保管費」,引爆資金出走潮,資金將湧往經常帳順差、利率仍是正的貨幣;日圓正好符合國際資金避險需求:安全、低利等條件,昨天日圓一路狂奔,爆漲百分之一。

日圓強升,韓元不落人後跟著飆高,亦牽動台幣匯率,昨天台幣「一路往前衝」。

台、日、韓、新及中國大陸等,都是經常帳順差的國家,相對歐元、美元等,這些亞幣利率仍高,再度成為全球熱錢停泊,甚至炒匯的標的。

SNB意外丟出震撼彈,因決策出乎市場預料,屬「偶發性」因素,短期無法評估對市場影響多久;但可以確定的是:台、日、韓、新甚至人民幣等亞洲貨幣,短線恐很難擺脫因熱錢湧入而震盪攻高的走勢。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瑞士:負利率,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得為負數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