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開放金融商品質借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曾銘宗:開放金融商品質借 - 儲蓄保險王

2015-07-29 14:43:06聯合晚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表示,正全面檢討所有銀行、證券及保險金融商品,都可以質押借錢,包括將開放「保單質借」,即拿保單向銀行質押借錢。曾銘宗說,開放後,不僅銀行更穩定,客戶權利更有保障,資金運用也有更有彈性。

 

曾銘宗:開放金融商品質借 - 儲蓄保險王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午出席「OIU授證暨保發中心卓越獎頒獎典禮。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

曾銘宗上午出席「OIU授證暨保發中心卓越獎頒獎典禮」受訪時指出,他上周已指示銀行局、證券局及保險局,全面檢視哪些金融商品沒辦法質借融資的,評估檢討開放,而且不分境外、境內客戶,都可以用金融商品質借。

為何要開放金融商品質押?曾銘宗解釋,是為了要讓投資人的資金「解凍」,而且不會限定借錢要投資什麼。

他舉例說明,假設一名持有基金的民眾,有短期資金需求,如果沒有開放質借,他只能把基金贖回才能籌措資金。開放後,他便可以用基金向銀行質押借錢,資金運用將更有彈性。

曾銘宗指出,投資人對金融商品質借的需求不小,特別是保單質借,如果銀行質借的利息低,投資人還可以賺利差。他說,類定存保單、投資型保單最適合質借。

曾銘宗說,開放保單質借對金控公司最有綜效,因為金控下的壽險公司保單,可以向金控下的銀行質借,但若是獨立的壽險公司,原本的保單質借業務可能被搶走,這也是要評估的地方。

據了解,去年香港每100元的新契約保費,有20元是賣給陸客,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壽險業者指出,這是因為香港允許投資人利用保單質借,進行槓桿操作。舉例來說,保單向銀行質借的利率較低,投資人用保單向銀行質借後,再將這筆錢買投資型保單,享受較高的保單增值利益。

業者說,台灣現在保單只能向壽險公司質借,還不能跟銀行結合,這樣就沒有槓桿操作空間,對陸客吸引力較差。

不過,業者提醒,開放保單質借會有一個問題,即保戶發生事故時,保險金要給受益人還是銀行?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曾銘宗:開放金融商品質借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