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嚴管 B股基金須加註警語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金管會嚴管 B股基金須加註警語 - 儲蓄保險王

直接禁售B類基金不就好了?

有那一支B類基金總開銷比例跟A類一樣的?

投資人都這麼好騙嗎?

想到理專的話術,

我們這張保單不用扣附加費用喔……

是啊!只是一年內解約大虧50%而已

比附加費用+提前解約費用多得多

消失的50%去哪裡了?

 A類基金也該明確標示總開銷比例,

只有經理人費是怎樣?

在台灣熱銷多年的B股基金,金管會開始整頓。金管會明確訂立管理辦法,未來需要加註警語,明確告知投資人買基金時,會有隱含費用。這是金管會繼高收益債券基金要求加註警語後,加強監管的新措施。

B股基金,並不是投資陸股B股的基金,而是手續費後收型基金的泛稱。投資人在銷售通路申購基金時,都要先支付手續費;如果有投資人不想還沒開始投資就支付手續費,理專通常會改而推薦「免收手續費」的B股基金。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B股基金要綁約,至少要投資三到四年,若是提前贖回會有罰則。

在基金投資上,通常是投資債券基金較標榜長期投資,因此多是債券基金投資人才會買B股基金。

然而,B股基金明著看似「免手續費」,其實投資人每年都要支付1.5%的分銷費用,這筆費用直接從基金淨值扣除,對投資人的權益保障有限,因而引起爭議。

稍早前金管會已經要求基金公司應該投資人在持有期滿後,讓投資人自動轉換到其他投資級別,還有基金業者得到以後很難再引進B股基金的暗示。

金管會最近更針對B股基金做出更明確的規範,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要充分告知消費者。

首先,在銷售文件或廣告內容,必須顯著揭露分銷費用。

其二,基金銷售不得以申購手續費為廣告主要訴求,另須揭露遞延手續費、分銷費用之收取方式。

其三,若有收取分銷費,應揭示「手續費雖可遞延收取,惟每年仍需支付一定比例的分銷費,可能造成實際負擔費用增加」之警語。

對於金管會的新措施,有業者認為,主管機關總算是對B股管理邁出一步,有業者也推測,因部分銀行的財管業務,正是靠熱賣B股基金來衝刺業務,監管力道未如預期的大。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金管會嚴管 B股基金須加註警語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