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扣費門檻 明年元旦起調高至2萬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補充保費扣費門檻 明年元旦起調高至2萬 - 儲蓄保險王

補充保費扣費門檻 明年元旦起調高至2萬

利息、股利、租金、執行業務收入 342萬人受惠

記者 方凡 報導 2015/10/15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門檻明年調高至2萬元(圖/卡優新聞網)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門檻明年調高至2萬元(圖/卡優新聞網)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收到荷包滿滿,但任何收入都逃不過被抽保費,民眾怨聲載道。而且健保的安全準備金已經高達5.1個月,加上總統大選在即,衛福部在行政院指示研議下,今(15)日下午宣布,調高補充保費扣繳門檻,利息、股利、租金、執行業務所得等單筆扣費門檻,一律從5千元調高到2萬元,105年元旦起實施,約有342萬人受惠。

  衛福部長蔣炳煌表示,健保費收入做任何調整要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第一,要照顧到一般庶民;第二,要照顧醫事從業人員,因為整個健保體系的醫僚人員,都相當辛勞;第三,兼顧健保基金的財務穩定。因此,將運用健保經費提升醫事人員薪資,並強化醫療品質。

  以103年為例,須繳交健保補充保費的民眾約有426萬人,在調整門檻後,推算將有8成的民眾受惠,人數約342萬人,其中228萬人完全不用繳補充保費,其餘114萬人是部分受惠,而健保財務也將短收約42億。

  衛福部針對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利息及租金收入,調整扣費下限至2萬元,衛福部推估執行業務收入、股票族、存款存戶、包租公包租婆,平均每人分別可以減少繳交671元、435元、958元、2,722元。至於兼職所得的扣費標準,衛福部已經放寬過,兼職所得及中低收入民眾的補充保費扣費標準,已經放寬至最低基本工資(20,008元)。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實施至今,安全準備金到104年已有2,292億,約5.12個月,105年的安全準備金預估有2,440億,約為5.2個月。衛福部指出,健保將進一步改善醫事人員的薪資結果,將在105年醫院總額的醫療服務成本項目所增加的金額中,提撥50億元,作為調整醫事人員薪資結構之用。由健保署依醫院所提薪資改善方案金額,提撥30%至50%對應款,使50億元發揮100億至150億元的實質成效。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補充保費扣費門檻 明年元旦起調高至2萬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