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支實付醫療險 副本單據可賠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實支實付醫療險 副本單據可賠 - 儲蓄保險王

難得金管會這次終於做對一次

實支實付醫療險 副本單據可賠

2015-12-07 07:42:57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為降低理賠爭議,金管會保險局原規畫,逐步導正實支實付險種,全面改回只能接受「正本」醫療單據理賠。但保險局委由壽險公會研議期間,市場各種雜音不斷,由於擔心會引發「民怨」,金管會政策又轉彎,日前已發文壽險業,決定暫緩研議。

台灣是在民國95年10月修改保險單示範條款,開放實支實付險可接受醫療院所「副本」收據理賠,但這項規定,不僅「獨步全球」,且爭議不斷。此後市場經常出現,有心人士抓住投保漏洞,在短期內,向多家公司密集投保實支實付險後立即出險;因為除了向第1家公司申請理賠,須繳交「正本」收據之外,其他全都可以用「副本」申請理賠。這種投保行為「投資報酬率」不低,保險資源卻遭濫用。

但實支實付保險是種「補償保險」,以「損害填補」為原則;舉例來說,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填補被保險人因為就醫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保戶應出具醫療「收據正本」申請理賠,由保險公司來「填補」這筆醫療花費。原則上,在這筆花費外,保險公司不應該再多付1毛錢。

由於壽險公司接受副本理賠,的確已遭不肖人士濫用,金管會原想整頓市場,規畫最快自明年下半年起,讓實支實付險回歸只接受正本理賠機制;且為避免民眾無法接受,保險局還計畫鼓勵壽險業推出保費較便宜、具「自負額」特色的實支實付保單。

但壽險公會在研議期間,市場雜音不斷,且今年11月初,又出現多家壽險公司理賠爭議事件。金管會「高層」擔心,若實支實付險恢復只接受「正本」理賠,會引發民怨,或在明年大選前又造成爭議,已在日前發文壽險業,確定暫緩研議。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實支實付醫療險 副本單據可賠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