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U保單生意慘淡 金管會沒法度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OIU保單生意慘淡 金管會沒法度 - 儲蓄保險王

開放台灣人也能買比較實在

OIU績效慘淡 金管會沒解決方案

2016-01-25 07:26:23聯合報 本報記者孫中英

台灣OIU(境外保險業務分公司)去年開張,在「3O中心(OBU、OSU、OIU「銀行、證券、保險境外業務」)」到位後,金管會宣稱要吸引海外2000億美元資金登台。

但OIU開張半年,卻賣不到50張保單、總保費勉強剛跨過1億台幣門檻;績效慘淡主因正是外籍客戶、尤其是陸客資金匯入大有問題,但金管會保險局拿不出解決方案,任由業者「自行想辦法」。

金管會當初是以香港市場每100元保費收入中有高達25元,是境外客戶、尤其是「陸客」貢獻,決定仿效香港,台灣也要賣保單給陸客。

也因此,OIU政策擺明就是鎖定陸客。但大陸民眾要將資金匯出海外不容易,何況這一兩年,中共官方更「嚴密防堵」任何可能的資金外流管道。

壽險業摸索半年,發現陸客買台灣OIU保單,至少有兩大障礙。首先是來台陸客,雖可刷「銀聯卡」,但銀聯卡在台是用「新台幣」結算,但壽險業在OIU賣的,幾乎都是「美元」保單,亦即用新台幣結算的銀聯卡,無法買美元保單。

已經不止一家業者反應,刷銀聯卡買保單大有問題。但保險局官員的答覆居然是,「只要陸客銀聯卡帳戶資金夠,就可以刷」,態度答非所問。

其次、外籍客戶在OIU買保單同時,須在OBU開戶。金管會高層曾宣稱,陸客一開始不用帶太多資金,開好OBU帳戶後「日後再匯錢買保單」即可,這句「日後再匯錢」講得輕鬆至極。但就連香港、這個大陸特別行政特區,為方便陸客資金匯出,香港保險業會跟大陸人行特許的跨境平台合作,打造資金聯通管道,以確保「錢真的能出來」,但台灣保險局卻淡然處之,似乎認為台灣業者「萬能」。

保險業過去半年在OIU市場,走得跌跌撞撞;這種空有政策美夢,但相關局處總是「拿不出實質配套」的窘境,無疑是施政敗筆。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OIU保單生意慘淡 金管會沒法度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