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險亂象根源:說話不用負責任的偽專家【賴雅淳專欄】幫小孩買保險,一定要買到2萬4千元節稅額度才划算?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台灣保險亂象根源:說話不用負責任的偽專家【賴雅淳專欄】幫小孩買保險,一定要買到2萬4千元節稅額度才划算? - 儲蓄保險王

小孩不像家庭經濟支柱

需要各類保障型商品

所以光買保障型商品

保費是很難超過2.4萬沒錯

也沒必要為了節稅

多花無需求的保費

所以很難得偽專家會提到

儲蓄險可以節所得稅

(有比李雪雯高竿一點)

不過舉那爛儲蓄險當例子

就暴露了偽專家知識不足

而且再次顯示偽專家

連“解約金”是什麼都不知道

什麼叫作“十幾年後才能把所有錢拿回來”?

還本險絕對不是這樣看的

遠雄人壽富貴贏家終身還本保險J01(固定利率,七年IRR 2.25%)

例如這張保單六年IRR~2%

七年IRR 2.25%,

大筆的解約金,

偽專家竟然可以完全忽略

早在富邦金滿意利變年金險停售前

板主就一直強調

該保單低門檻+彈性期繳的特性

正是不可多得的節稅神器

只要保單成立,

就永久有低門檻即可投入的權利

老師在講,有沒有在聽?(怒丟筆)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現在富邦金滿意已經停售

但剛好中壽的鑫滿e足

一萬元以上即可投保

可以接替富邦的位置

兩年就保本,

三年IRR就同定存水準

六年狂電定存又加節稅

為何不幫小孩保到2.4萬以上?

幫小孩買保險,買到2.4萬節稅額度才划算?

每年報稅,我先生都會問我:「小孩每年保險費支出只有1萬元,但每人每年有2萬4千元的保險費扣除額,是不是還要再幫2個小孩各自再加買1萬4千元的保險,因為買滿扣除額,可以節稅!」

這樣的想法真的對嗎?幫小孩買滿2萬4千元保險,真的就可以幫父母省錢嗎?相信很多父母也有同樣的疑問。如果你也想知道答案,可以試著問自己以下2個問題:

我需要幫小孩買保險節稅嗎?

這可以進行實際試算,以我個人家庭前年所得稅率20%計算,2個小孩保險費扣除額為4萬8千元,但實際上,我只幫2個小孩各自買了1張年繳1萬元的商業保險,所以小孩保險費扣除額只能以實際購買保單所繳保費計算,也就是2萬元。

假設我再幫小孩買到滿額(2萬4千元保險費扣除額),那麼我要再多花2萬8千元買保險(4萬8千元扣除額-實際購買2萬保費),這樣一來,我可以省多少稅金呢?

答案是:可以節省5600元(2萬8千元*20%)。為了節省5600元的稅金,我每年要多花2萬8千元買保險,有必要嗎?這樣真的有省到錢嗎?

這就好像百貨公司周年慶,常常說滿5千送500元,很多人為了賺500元折價券,買滿5千元額度,但其實回家後會發現,這些多花的錢根本就買了不需要的東西,而賺到的500元折價券,卻還要再買滿一定門檻的消費金額才能抵用,算來算去,滿5千送500元根本就不划算,這只是商人為了讓你花更多錢的行銷手法。

回到買保險,我為了達到4萬8 千元的節稅門檻,每年必須再花2萬8千元幫小孩買保險,當然,我可以把這2萬8千元拿來買儲蓄險,但是如果我到郵局幫小孩買儲蓄險,最低保額為10萬元,一年保費要繳2萬1千元,買2張,一年總共要繳4萬2千元,而且這屬於還本儲蓄險,要等小孩23歲才能拿回滿期金!

算來算去,就會發現,真是何苦來哉!我為了要省5600元的稅金,每年卻多花4萬2千元幫小孩買儲蓄險,然後十幾年後才能把所有錢拿回來!有必要嗎?

所以,以我的狀況來看,真的沒必要為了「節稅」這個理由,幫小孩加買保險!

買滿2萬4千元保險,保障才算夠?

小孩真正需要的是單純不還本的意外險、殘廢險、醫療險、一次性給付的定期重大疾病險。但這些純保障保險,以15歲以下的小孩來計算保費,只要買對純保險組合,一年保費根本不用繳到2萬4千元,就能買到足夠的保障!既然保障夠了,就沒必要為了買滿2萬4千元保險扣除額,幫小孩加買保險!

因為小孩不是家庭支柱,況且幫小孩買很多保險,繳費的是父母,萬一父母繳不起保費,小孩的保單也會跟著失效,所以我很堅持只幫小孩買基本的醫療險、意外險、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小孩每人每年保費1萬多元,保障夠了就好。

除非小孩越來越大,還有保障需求,我才會再花錢幫小孩加買保險,而且是為了買保障,不是為了買滿2萬4千元可以節稅省錢!

比起小孩,真正最需要買保險的其實是繳保險費的父母,因此,如果還有保費預算,應該是優先增加父母的保障,絕對不要因為小孩保險費扣除額沒買滿而加買保險!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台灣保險亂象根源:說話不用負責任的偽專家【賴雅淳專欄】幫小孩買保險,一定要買到2萬4千元節稅額度才划算?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