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幸福賠付 財源來自金融業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國寶、幸福賠付 財源來自金融業 - 儲蓄保險王

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昨天指出,國寶、幸福兩家壽險的賠付金額,主要來自保險安定基金。他說,保險安定基金主要財源是金融業營業稅及產壽險業總保費收入提撥款,作為金融重建基金,等於「自己的保險自己救」。

國寶、幸福昨與國泰人壽簽訂營業讓與協定,政府賠付金額為303億元,遭外界批評為政府拿全民稅金保障兩家被惡意掏空的人壽公司,人民民主陣線成員等昨到簽約現場抗議。

朱雲鵬表示,金融業每年必須提撥營業稅2%,以及壽險總保費收入0.1%、產險總保費收入0.2%,作為安定基金的財源,來自非銀行金流每年可累積75億元、銀行170億元、保險20億元,每年可固定收入250~300億元。

此次國寶與幸福人壽扣除部分80億元保留資產後,淨賠付金額為223億元,低於原本預期數字。

對於國寶與幸福原有的保戶與員工,朱雲鵬指出,原則上希望接手兩家壽險的國泰人壽可以留任至少一半、最好七成員工至少一年以上,國泰大股東並承諾穩定經營權,若有資本不足也承諾增資。

朱雲鵬強調,明年元旦新保險法上路後,國內具有疑慮的保險公司將接受檢驗,如果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RBC)不到50%,三個月內又無法增資提高,主管機關在業者淨值為正的時候也可強制接管,明年保險業將進入新的「2.0」時代。

至於淨值為負的朝陽人壽是否會被接管,朱雲鵬指出,明年4月將會見真章。

對於過去因為接管國華人壽,安定基金因此負債570億元,安定基金表示,目前相關債務僅剩下263億元,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會還清,若加上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的賠付金額,最快2017年會還清。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國寶、幸福賠付 財源來自金融業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