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發威 保險箱賣到缺貨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負利率發威 保險箱賣到缺貨 - 儲蓄保險王

有朝一日,台灣也步上負利率的後塵

利變年金險保證宣告利率不為負數

還不用付保險箱的費用

也比大筆現鈔放家中安全多了

MoneyDJ新聞 2016-02-26 11:49:49 記者 陳苓 報導

負利率威力發酵,日本保險箱賣到缺貨、瑞士大鈔需求飆升,就連還沒施行負利率的南韓都感受到衝擊,泡菜冰箱(見圖)成了富豪囤積現金的新寵。

韓國時報25日報導,南韓存款利率跌至歷史新低,利息少得可憐,存到銀行保險箱又得另外繳費。有錢人靈機一動,乾脆把現金放在韓國特有的泡菜冰箱,這種冰箱容量比保險箱更大、又能維持適當溫濕度,要是冰箱塞滿五萬韓圜大鈔,一次可容納10億韓圜(約台幣2,900萬元)現鈔。

南韓央行(BOK)主管Jang Min在記者午餐會證實此一趨勢,指出銀行利率太低,富豪把錢放在家中泡菜冰箱。他強調要是大家都不花錢,把錢藏在家裡,央行貨幣政策難以發揮影響力。

儘管民眾嚇到把錢藏到床墊下,各國央行仍一意孤行,暗示負利率還能繼續下殺。道瓊斯新聞指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26日出席眾院財務金融委員會時表示,「就技術層面來看,進一步下調負利率是可行的」。

近來歐美金融大老都呼籲禁用大額紙鈔,打擊犯罪。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等認為,這些藉口說得好聽,實際上卻是為了擴大實施負利率想出的花招。大鈔沒了,民眾難以把錢搬出銀行,可以避免擠兌。

MarketWatch、Money Metals Exchange、Zerohedge先前報導,一旦央行對存款實施負利率,錢存在銀行沒利息還要付費,民眾勢必會衝向銀行擠兌。但是少了大鈔之後,一般人很難把錢存在銀行以外的地方。舉例而言,若要從銀行取出1萬歐元,用500歐元紙鈔,只要20張,要是改用200歐元紙鈔,會變成50張。紙鈔量大增,民眾不易藏在自家床墊下,安全性也更難保障,決策者或許想藉此避免擠兌。

麥嘉華說停用大鈔是當局的陰謀。他說,要是真的實施負利率,得不計代價避免人們爭相提領銀行存款,禁用大鈔正是最佳辦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瑞士當地1千瑞郎面額紙鈔需求在過去一年以來大幅攀高。瑞士央行(SNB)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12月在外流通的1千瑞郎紙鈔總值達452億瑞郎、較2014年12月的405億瑞郎擴增11.6%、Newsmax 22日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Shimachu Co. Ltd指出,截至2016年2月21日為止當週保險箱銷售量是一年前同期的2.5倍。Shimachu銷售人員Mariko Shimokawa透露,為了因應負利率、有老年人打算把錢存放在家裡。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負利率發威 保險箱賣到缺貨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