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緊箍咒 人民幣保單乏人問津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三大緊箍咒 人民幣保單乏人問津 - 儲蓄保險王

人民幣保單IRR太低了,

連定存都不如,

推出前,還頗為期待,

推出後,大失所望

三大緊箍咒 人民幣保單乏人問津

2015-10-12 04:56:24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人民幣保單開賣一年多的光景,因人民幣回流機制不足、央行對換匯限制以及投資報酬率不如美元保單等,銷售乏人問津,多家公司已悄悄暫停銷售,或不再列為主力商品。

壽險業者指出,中央銀行規定,現在每人每天只能兌換人民幣2萬元,若本身沒有人民幣的保戶,想投資大額的人民幣保單,程序相當複雜,限制了人民幣保單的銷售動力。

金管會去年核准國泰、新光、富邦、中信、中國、全球、三商美邦、合庫人壽、第一金人壽、南山人壽、台灣人壽等壽險公司可以銷售人民幣保單,但是缺乏人民幣回流機制,不是交易冷清,就是暫停銷售或退出主力商品當中。

業者透露,從去年開賣到現在,人民幣保單累積的初年度保費收入,合計不到新台幣20億元,成長速度極為緩慢。

人民幣保單賣不動,除了擔心人民幣貶值,保戶擔心匯率吃掉利率外,人民幣保單的利率報酬率也遠不及美元保單。以利變型商品來說,人民幣保單的宣告利率為3.75%,而美元保單可以達到4%,年報酬率相差5至10個百分點左右。

南山人壽已不賣人民幣保單,台灣人壽也暫停銷售。通路業者透露,去年金管會開放業者可以銷售人民幣保單時,各通路都有業績壓力,但今年來,即使部分壽險公司仍有人民幣保單,態度也轉趨保守、不主動推銷,等同已退出主力商品之列。

壽險業者表示,人民幣缺乏回流機制,為業者不想賣人民幣保單原因之一。

綜觀各壽險公司,資金可以回流到大陸的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相當有限。

國泰與富邦人壽,額度最多也僅只有10億~15億美元,絕大部分的壽險公司額度都在10億美元以下,加上能夠轉投資的標的有限,僅包含寶島債、點心債等,保費流入對於壽險公司來說是一種負擔。

三大緊箍咒 人民幣保單乏人問津 - 儲蓄保險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三大緊箍咒 人民幣保單乏人問津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