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國泰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國泰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 儲蓄保險王

竟然被國泰人壽標走了

國泰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儲蓄險有保險公司倒閉的風險?

我就買國寶的利變年金險

還買國華人壽的實支實付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 曾銘宗:不錯的價格

2015年03月23日 20:28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安定基金今(23)日標售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經過四輪投標及議價後,由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以賠付303億元得標,預計8月交割,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303億元是不錯的價格,當然(賠付)能夠愈低愈好

在律師的見證下,安定基金從上午11點開標,期間歷經三次流標,進入第四回合的議價階段,由最優標業者進行議價,據了解,三次投標過程中僅國壽一家積極搶標,持續逼近底價。

安定基金最終以賠付303億元標出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兩家公司,遠低於外界當初預估的600億元,對比2012年安定基金標售國華人壽時,賠付全球人壽883.68億元,創史上最高賠付紀錄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國泰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 儲蓄保險王

▲國壽以賠付303億元標得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曾銘宗(圖中者)表示,若扣除保留資產約80億元,安定基金此次淨賠付金額僅223億元。

曾銘宗指出,若扣除保留資產約80億元,安定基金此次淨賠付金額僅223億元,顯示這次處理問題保險公司的策略正確且時點也對。

曾銘宗說,首先、時點抓得對,往後可能會有升息機會;其次、過程公開透明,讓大家知道措施;第三、行政寬容有誘因,具有相當的說服力,這都是能大幅降低賠付金額的最重要原因。

「底價我很堅持,對今天的底價很有看法,我有發揮引導底價的決策功能」曾銘宗表示,央行年底前可能升息,每升息一碼,安定基金對兩家公司就少賠付90億元,即使普華訂定底標時已經把未來升息因素考量進去,但我還是壓低

安定基金標售底標有兩個,一個是由普華財顧訂定的,另一個是由底價小組訂出,之後兩個底價會再提到底價決策小組,由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擔任底價決策小組召集人。

安定基金2012年標售國華人壽後,迄今仍負債263億元,曾銘宗指出,此次賠付的303億元將公開競標,而安定基金賠付的財源包含保險公司賣出保單時所提撥的費用,以及2%的金融營業稅,金融營業稅可挹注10年,預估3家處理保險公司的負債3年內全部就會還清

 

國泰金:國寶、幸福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2015年03月23日 18:57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人壽以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標得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國泰人壽的得標,可提供讓與公司保戶及社會大眾穩定的力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李長庚指出,國壽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此次標售案並得標,作為我國保險業的穩定力量,使將來產業發展更為健全。國壽團隊已著手規劃交割相關準備作業,以確保依約完成資產、負債與營業的概括受讓等一切事宜,讓與公司原有業務的經營於交割後能無縫接軌。

國泰金表示,國壽概括承受讓與公司資產、負債及營業後,讓與公司的保戶不需要辦理任何手續,原有保單權利與義務均維持不變。因此,讓與公司的所有保戶,除了原有的保單權益不受影響外,更可獲得國壽豐富的服務資源,享有更全面且優質的金融整合服務。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國泰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 儲蓄保險王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國寶及幸福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對於讓與公司原有的員工,國泰金也表示,國壽將本於照顧勞工的社會責任及發揮穩定社會的力量,依照合約中的員工安置計畫,以保障其工作權;另為表達對員工的善意,建立和諧良好的勞資關係,只要是交割時仍在職且符合條件的員工,國壽均會給予勞動基準法規定以外的年資補償。

國壽副總林昭廷強調,雖然讓與公司移轉的淨資產為負值,但因其整體規模遠低於國壽,且有安定基金墊支金額的補償,輔以金管會核准的行政配套措施,整體而言對國壽營運、股東權益及清償能力並無負面的影響,亦不影響既有保戶權益。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國泰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 儲蓄保險王

▲國壽以安定基金賠付303億元標得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圖/資料照片)

 
賠付規模史上新低!國壽303億標下國寶、幸福人壽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以賠付金額303億元標下幸福及國寶人壽,也就是,國壽接手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政府還要給國壽303億元,此舉遭到網友痛批,然而,回顧我國過去處理問題金融機構,此次安定基金砸303億元就解決兩家問題保險機構,為歷年賠付新低紀錄。

 

台壽保2006年以賠付10.56億元標得國華產險,為我國首家問題保險公司以安定基金賠付方式退場,台壽保接手國華產險後,新設成立龍平安產險,之後更名為台壽保產險。

 

2009年農曆春節前夕,金管會再度整頓產險,無預警接管華山產險,不過,卻因無人投標,華山產險最後採資產清算拍賣法人格消滅的方式退場。

 

至於我國首家以安定基金賠付退場的壽險公司為國華人壽,國華人壽於2009年遭接管,到2012年11月29日由全球人壽以賠付883.68億元標得,創下政府處理問題金融機構的天價紀錄,但相對市場原先預估的賠付千億,台灣金控甚至評估需賠付2400億元,賠付遠低於預期。

 

銀行方面,金融重建基金(RTC)從2001年登場以來,包含信合社、農漁會在內,處理超過50家問題金融機構,賠付金額約3000億元,其中,聯邦銀行以賠付584.86億元,標得中興銀行,為至今RTC賠付金額最高案件。

 

其次為,匯豐銀行以賠付474.88億元標得中華商銀,創下RTC第二大賠付紀錄,第三高者為星展銀行以賠付445億元標得寶華銀行,此外,慶豐銀行則是分拆給遠銀、元大銀行、台新銀行以及台北富邦銀行,整體賠付金額為317億元。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倒貼303億標售國寶、幸褔人壽(國泰人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