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險 恐面臨虧損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健康險 恐面臨虧損 - 儲蓄保險王

實支實付最重要

健康險 恐面臨虧損

 加入好友

醫療科學進步,使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現代人因飲食、作息不正常而罹病頻繁,可能導致壽險業健康險賣愈多、賠愈大。壽險業者表示,國人對健康險需求旺盛,但賣健康險虧損的風險,正隨疾病發生率攀升而提高。民眾「活越久、病越多」的趨勢,導致壽險業的健康險銷售面臨沒錢賺,甚至可能賠錢的危機。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近十年國人平均壽命79.12歲,在亞洲是第三長壽國。內政部表示,若此發展趨勢不變,民眾的平均壽命還會持續上升。國人壽命延長,代表死亡率降低,當實際死亡率小於預定死亡率,就會產生「死差益」,係壽險公司利潤的來源之一,反之則會出現「死差損」。

業者表示,壽險公司在計算傳統壽險的保費時,已納入高齡化的因素。一般而言,除非發生異常重大災難,否則出現「死差損」機率不高。

然而,近年爆發一連串黑心食品案件,近期又有「地溝油」風暴,對民眾健康構成嚴重的威脅,尤其長期食用含毒的食物,極易引發癌症等病變。

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疾病為主占64.2%,第一名就是「惡性腫瘤」。以年齡觀察,1至14歲者首度以惡性腫瘤居首,25歲以上者也以惡性腫瘤居首。由此可見,癌症發生率越來越大,年齡層不斷下降。國人雖長壽,但卻長期被病痛折磨,傳統壽險已無法提供足夠的保障,對健康險的需求大增。

業者坦言,國人健康品質日益惡化,提高健康險的成本。且健康險波動度很大,賣健康險確時可能出現虧損;國人健康惡化的趨勢,成為壽險公司潛在風險。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2014.09.22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健康險 恐面臨虧損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