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期年金保費 明年最多降3成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即期年金保費 明年最多降3成 - 儲蓄保險王

壽險業者自己承認

即期年金險保費降3成還是爛貨

可見原本有多爛

如果壽險業者願意設計

即期年金險六年內有較高的解約金

領取的年金+解約金,

能有六年IRR>2%的水準

那會是可以接受的商品

即期年金保費 明年最多降3成

 加入好友

金管會昨天發布,明(104)年保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明年台、外幣壽險保單比照今年,全數不變,但調高「年金險」責準金利率;金管會明顯鼓勵壽險業多銷售年金險取代壽險。但壽險業者說,新台幣利率太低,「年金險保費再怎麼降、還是太貴」,保戶可能還是不青睞。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過去1年多,各幣別指標利率變動有限,基於國際金融市場仍具不確定性,且各國中央銀行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明年台、外幣各幣別壽險保單適用的新契約責準金利率,比照今年,全數不變。

明年起,唯一有變動的是年金險,金管會提高「傳統型即期年金險(躉繳)」利率,「傳統型遞延年金、投資型變額年金及利率變動型年金(甲型)」年金化時,也可適用較高利率;例如台幣年金險保單,從現行的最低0.5%,一舉調高到最低1.25%、最高可達2.25%。

壽險業者說,調高即期年金險適用的準備金利率後,代表保費會下降,下降幅度少則1、2成,多則3成左右。

陳開元表示,即期年金不具有類定存商品特性,有利保戶規劃退休老年生活;而遞延年金購買後,開始「年金化」時,就等於轉成「即期年金」,因此,適用利率必須與即期年金調成一致。金管會將來還會開放壽險業可辦理人民幣即期年金保險,準備金利率,一併適用本原則。

但壽險業者說,保險局很明顯希望保險業者積極銷售年金險,但新台幣利率太低,即期年金保費「再怎麼便宜,還是太貴」。

壽險業者說,台灣保戶一向不喜歡年金,除保費太貴之外,還有個關鍵因素是,保戶認為「買年金後,他要活很久,才能回本」。

因為年金險,標榜活到老、領到老,但若無法活到這麼老「就是風險」;例如保戶買年金後,想自60歲領到85歲,才能把所有錢拿回來,「但若中間就掛掉,錢就全部還給壽險公司」,保戶會覺得還不如買立即還本的壽險保單,比較划算。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4.10.22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即期年金保費 明年最多降3成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