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降息至負利率 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得為負數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瑞典:降息至負利率 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得為負數 - 儲蓄保險王

瑞典:降息至負利率 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得為負數 - 儲蓄保險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瑞典央行(Riksbank)12日出乎市場意料將基準利率調降至負值,並推出前所未見的量化寬鬆(QE)計畫,以對抗通縮威脅。瑞典克朗12日應聲貶至六年新低,股市則攀至歷史新高。

今年迄今,美元指數(DXY)中六個主要貨幣使用國或地區,除了英國外,其他都祭出降息或貨幣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對抗通縮。在瑞典之前,瑞士、加拿大都宣布降息,歐元區及日本則採取購債的量化寬鬆政策。這也凸顯強勢美元的態勢進一步確立。

瑞典央行調降基準的附買回利率至負0.1%,並表示將在近期推出「更擴張」的貨幣政策,以大約100億瑞典克朗(約12億美元)收購1至5年期的政府公債購買。在通膨率接近2%之前,這項基準利率將維持在負0.1%,瑞典央行預期在2016下半年達成通膨2%目標。

瑞典克朗兌美元貶值2%至8.5512克朗,為2009年4月以來最低;瑞典股市大盤OMX斯德哥爾摩30指數則漲逾2%至1,623.02點,攀上歷史新高。

瑞典當局加入歐洲央行(ECB)的腳步,採取大膽的擴張性貨幣政策力挽通縮狂瀾。瑞典央行總裁英韋斯(Stefan Ingves)曾為解決家庭債務攀升問題而升息,直到去年才改弦易轍,曾被諾貝諾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形容為「極端貨幣主義者」。

瑞典央行預期,附買回利率在第2季將降至負0.11%,明年第1季再至負0.12%。低通膨、7%的失業率,以及世界各地的貨幣寬鬆風潮,都為瑞典央行帶來降息壓力。

瑞典2年的通膨展望在去年12月跌至1.1%,低於9月預期的1.4%。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比一年前下跌0.3%。

鄰國丹麥的央行今年也四度降息至負0.75%,與瑞士央行制定的水準相同。北歐聯合銀行(Nordea Bank)預期,丹麥央行可能再下調基準利率1碼至負1%。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瑞典:降息至負利率 利變年金險:宣告利率不得為負數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