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變型保單 金管會將規範利率上限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利變型保單 金管會將規範利率上限 - 儲蓄保險王

金管會打擊黑心金融商品不力

反管制有利於保戶的短期儲蓄險

保險公司有笨到這種程度

賣虧錢保單嗎?

利變型保單 金管會將規範利率上限

 加入好友

金管會將規範所有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上限,擬不超過各公司過去1年投資報酬率平均值再加2碼,若投資市場表現好時,宣告利率有機會往上,但市場差時,宣告利率也將下滑,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的變動度大增,考驗民眾投保意願。

金管會昨天下午召集壽險公會、精算學會及市場代表性公司開會,為壓抑壽險業再賣利變型保單,保險局再出兩招;除擬將保單宣告利率與投資報酬率連動外,還將要求各公司送出新的利變型保單時,須先進行1009組情境利率測試。

各壽險公司每年會用1009組情境利率,測試保單準備金提存是否足夠,但保險局還要求,未來各公司只要送審利變型新保單,就須以1009組情境利率進行測試,等於壓低各公司行銷這類商品意願。

但壽險業代表指出,各公司的投資報酬率算法都不一樣,若要以投資報酬率規範宣告利率,必須先統一各公司投報率定義;此外,投資市場好的時候,宣告利率上限可提高,但投資市場差的時候,恐會一路下調宣告利率,變動性很大,影響保戶接受度。

壽險業者表示,各公司針對利變型商品都有控管機制,「不會因為賣這些保單,把公司賣倒」,且保險本來就應該有多種功能,民眾也有保險理財需求,金管會要限制商品前最好三思,不要再造成停售效應。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利變型保單 金管會將規範利率上限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