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賣保單高佣金 金管會盯上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銀行賣保單高佣金 金管會盯上 - 儲蓄保險王

躉繳保費,佣金率可能4~5%

怎麼業務員或保經端都沒有這麼高的佣金?

普遍不到1%,

那金管會要不要管管佣金給太少的狀況?

何況不像銀行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等客戶上門,

業務員還要東奔的車馬費

高IRR,低佣金率,是保戶單贏

高IRR,佣金率別太低,

是保戶跟業務員雙贏

(當然吃虧的是保險公司)

才不會保戶一問這種商品,

業務員就推三阻四,服務意願不高

再加萬種話術攻擊此類商品

畢竟要找像版上推薦的良心業務員

實屬不易

我也不希望因為好商品佣金率太低,

以致劣幣驅逐良幣,

良心業務員反而生存不下去

請金管會正視佣金率過低的問題

銀行賣保單高佣金 金管會盯上

不讓銀行成為壽險獲利的「血蛭」,且擔心銀行今年手續費收入全靠壽險支撐,金管會本周將檢視壽險業支付給銀行通路的佣金情況,若出現佣金占比過高、甚至超過附加費用時,將考慮進一步控管,不排除要求佣金不得超過保單附加費用。

若金管會正式出手,將可能衝擊到銀行每年從壽險業拿到的上百億甚至數百億元的手續費收入,及影響壽險業的新契約保費業績。

壽險業者表示,資本市場波動大,銀行通路近期基金銷售量也受影響,連壽險業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也大幅衰退,加上其他理財商品也銷售不佳,今年銀行有強化壽險保單銷售的趨勢,如利變壽險、利變年金、6年繳費養老險等。

金管會已要求壽險公司填報保單預警指標,其中包括支付佣金、業績薪及獎勵金扣掉保單附加費用率後的占比,預計本周即將檢視銀行通路及其他通路是否有佣金過高的情況,以確定是否要再進一步控管相關佣金比率。

近期金管會檢查局金檢時已陸續發現壽險業保單有佣金支付過多,超過保單附加費用,也就是出現「費差損」情況,都已開出缺失單,因此金管會考慮是否應訂出合理的佣金支付上限。

官員表示,若是同家金控下壽險公司與銀行,因為獲利要上繳「同一爸媽」,銀行的佣金要求就相對合理,但若是非同一金控下銀行,則佣金就相對較高,有些是躉繳保費,佣金率可能4~5%,6年繳的保單佣金率甚至飆上30%,即賣躉繳100萬元的保單,銀行就抽4萬元,壽險公司還要保障保戶收益,投資壓力大增。(工商時報)

壽險賠本搶市 保險局說NO

2016年05月21日 04:10工商時報

壽險賠本搶市 保險局說NO

近月新契約保費變動

壽險業者祭出高佣金搶業績,金管會祭出「警告信」。保險局日前已發函,要求保單支付的「佣金、獎金及營業費用」,不應超過附加費用,也就是不能「賠本」搶生意,昨(20)日壽險公會與12家壽險業者前往保險局爭取翻盤,但保險局態度並未鬆動。

壽險業者表示,若保險局堅持保單不能出現費差損,則給銀行與業務員佣金勢必縮減,但不太可能調漲保費,對消費者來說,並不會損及權益,也不至於再出現停售效應,只是壽險公司與行銷通路間必須有一場辛苦的「談判」與「拉鋸」,若此時銀行端出現更好賣、佣酬更高的商品,壽險新契約保費即可能被壓縮。

 

去年下半年央行啟動降息,壽險每月新契約保費即開始大幅成長,尤其是6年繳費還本終身壽險、利變壽險及利變年金等類定存保單,在各大行銷通路「大吸金」,今年前4月估計就銷售3,500億元以上,壽險業支付佣金也恐達數百億元。

金管會檢查局在金檢中即陸續發現壽險公司有支付佣金高於附加費用,即向保戶收取的保單工本費,不足以支應行銷費用,壽險公司須靠後續投資、死差利益等才能讓保單賺錢,陸續有壽險公司被開罰、糾正,因此保險局才重申立場,要求費率適當性,不應出現費差損。

但因為解釋函中除了佣金、獎金,還加上營業費用,即壽險公司經營的人事等成本都要分攤算進每張保單,去計算損益,由於營業費用範圍有多大、各家拆分不同,恐造成保單競爭上不公平,因此昨日有12家壽險公司前往保險局爭取更大的解釋空間。

但保險局指出,這是為了確保保險公司穩健經營,函令內容也只是重申法令規定,強調保險商品費用(率)應符合適足性、合理性及公平性的精神,且壽險公司不要賠本競爭,賣一張保單就賠一張,新契約保費衝越高,公司虧損壓力越大,再逼著去賣股票、債券來因應,並不是健康的作法。

保險局表示:「至少佣金、獎金等不能超過所收的附加費用,有些公司明顯太超過」,各公司要確保財務體質健全,才是保障消費者。

壽險業者最後爭取由壽險公會會員共同訂定「營業費用」的計算範圍,如保單直接相關人力才算入成本等,儘可能讓各公司有更大空間去公平競爭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銀行賣保單高佣金 金管會盯上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