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策略轉彎 降息救經濟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央行策略轉彎 降息救經濟 - 儲蓄保險王

傳說……

儲蓄險有市場利率升破儲蓄險利率的風險?

央行策略轉彎 降息救經濟 - 儲蓄保險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意外「腰斬」,中央銀行政策也全面調整,以協助經濟成長為目標。財經官員表示,「雙率雙降」為拚經濟的主要手段,包括新台幣匯率貶破32元整數大關,以提振出口競爭力;連環下調隔夜拆款利率,引導各項主要市場利率下滑,以降低企業籌資成本。

除此,央行也在前日臨時召開常務理事會,宣布鬆綁房市管制措施,避免打炒房過了頭,對經濟造成二次傷害。代表央行除了雙率之外,也在盤點哪些政策工具可利用,讓經濟表現可以好看些。

央行資料顯示,昨(14)日隔拆利率連五降,由0.388%再滑落至0.377%,累計五天下來跌了1.1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同時,央行昨日也二度發行14天期定存單,發行利率由0.5%降至0.47%,同樣為引導市場利率走低的新做法。

市場人士指出,昨日央行開放銀行申購的定存單天期,除平日的28、91、182三種天期外,還增加了14天期一種;央行在7月31日首度發行14天期定存單,利率為0.5%,金額為221億元;該筆定存單昨日到期續發,利率已降為0.47%,發行金額為223億元。

央行官員透露,未來14天期定存單可能常態發行,亦即到期後續發,並維持200多億元的規模。截至昨日止,央行累計發行7兆1,820.30億元的定存單。

目前央行28、91和182天期的定存單,發行利率各為0.87%、0.93%與1.05%。銀行主管指出,市場目前正在關注,若央行減發28天期定存單,並導引資金至14天期定存單中,將間接產生降息的效果,同時也能降低央行的沖銷成本。受此影響,短率仍有機會續跌。

央行策略轉彎 降息救經濟 - 儲蓄保險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加入好友
加入社群
央行策略轉彎 降息救經濟 - 儲蓄保險王

儲蓄保險王

儲蓄險是板主最喜愛的儲蓄工具,最喜愛的投資理財工具則是ETF,最喜愛的省錢工具則是信用卡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